安娜

一夜枕月光入眠

整理癖|转载资料bot|侵删

全知全能

秋山:




这次要聊的是写作。但我昨晚失眠了,现在头脑非常不清楚,要是开始胡言乱语,请当做没有看见吧……谢谢了!
预个警,大家将在此次短途旅行中见到你们秋山尖酸刻薄的一面,极有可能梦想破灭,非常可怕,请务必做好一夜家徒四壁的准备。

著名日本作家夏目漱石除了小说,文学理论也非常厉害。其著作《文学论》是我接触的第一本文论,内容非常有趣,但还是比较多,全部我肯定是讲不清了(而且我也不晓得我自己理解对没有),挑开头给大家讲讲噢!
这书里有一个公式:F+f,用来表示文学内容的构成。你们简单理解一下,F代表焦点意识(文章核心),f代表情绪,两者加在一起,组成文学素材。这么一看,其实很多小说儿都可以叫做文学了。那名著为什么讲做名著呢?第一作家技法娴熟,第二作家文章核心布局比我们广。这个布局就我理解而言,并不是指文章设定,而是指超越时代和背景,跳出这个框架仍能打动读者。固然,不能否认某些文章在特殊情境下产生的冲击力会更大,比如文革,比如战争年代。但一个作者不愿意这么搞,决不能讲做是他的过错。实在惭愧,我有时候就喜欢反其道而行之,有时候写某个cp以为自己要达成全职业AU成就……因为把人物提捡出来放入新环境中,性格冲突能更顺利引发高潮。当然,这只是我的个人技法,不一定对大家都适用。

哎,其实讲这个好像也没有必要。我自己都说搞同人不是写作,大家放轻松就好了。主要是lofter上是不是有个不成文的规定,百粉点文图?反正这么一算吧,我应该是欠债累累了,都是报答大家关注的恩情,文就别点了,我也不喜欢点文,图……我觉得没几个是因为图fo我的吧?总之提个思路顺便推本书给你们吧,实用一点。我知道fo我的朋友中大部分是过来看文的,也非常努力想写好文章,既然都这么看得起我了,我更是万死莫辞,没什么拿不出手。
很多人都看过lof上各式各样写作教程,我觉得这个挺见仁见智的。我记得有一篇是说副词通往地狱之路,大概这么个意思,完了我还不是继续用副词,用得还挺欢,一次不用难受得紧。所以大家有时候就挑着看吧,要是和你现在走的路子不同,也别太矛盾。路内也说讲故事的能力人皆有之,重点在文学立意。这个……虽然不全对,但大体上还是可以这么讲的。有些朋友不写F,直接靠抒情,和诗歌有点像,这是一条路;或者写F,不明写f,让读者自己补足,也是一条路。前者文笔好,后者剧情好,随便举一举,大家还可以思考一下其他方式,反正创作是没有格局的。

然后我有一个小小的问题,那就是大家是不是以为我写虐文,是下刀子专业户啊?这个,真是……天大的冤枉啊!我爆豪亲妈,出总轰哥女友粉,天地为证,如有欺骗我五雷轰顶……
总之自我辩解一下,可能是因为我想探究的东西并不轻松,导致体感如此。但人生在世,你要把纸片人拖到你的世界中一样生而为人,又有什么是轻松的呢?所以94讲我写文完全的现实主义童话风,有些地方用力过猛。这个要怎么说呢,我构思F和f交替出现,且不写大纲,我自己都不知道我一篇文章走势如何,结局到底怎样。但我喜欢拥有一点遗憾,有时候促成遗憾的手法太剧烈,有些人可能受不了,比如我昨天还和一位朋友私聊了一下初吻,随便聊了一下我轰爆两篇文里爆豪对轰的态度问题,我把回复放最后面,感兴趣可以看看啦!
我知道大家要的甜文是什么样,完完全全不掺水分的美丽新世界,只是这样太容易被人忘记了,审美学上美感也会减少很多。我和各位萍水相逢,百年修得同船渡,恰好在一个坑,只能讲做缘,妙不可言。相遇即是客,大家该玩玩,该乐乐,完了退坑淡圈好声好气说一声有缘再见,然后离开之前,我会想我有没有打动你们一点呢?要是再遇,你们能不能记得我呢?

这个样子挺不要脸的,但你们秋山就是不要脸哈哈……

要如何打动人心一直是我写作的一个课题,我上个月写得太多竟然迷失在这上面,仿佛一脚踩进深山老林,差一点去做妖怪。我写作格局已经快成熟了,挺好一件事。但作者有风格之后很容易被自己禁锢住,瘫说我可以靠我这一招吃遍天下,我说那我可能要经常换cp蹭热度才能成为万粉聚聚,有朝一日再被人以堆热门挂上微博首页,到时候我们两个互撕,再火一把……这个肯定是活在梦中的,读者又不傻子,哪能让我这样骗啊……
有位朋友评论我说看到我文的第一眼眼前一新,非常感动,泪洒当场。然后我拿这个问题去问了瘫,我说以你每次看我文能不能发现新东西为标准,判断一下我是否退步了。瘫太耿直,完全不怕得罪我,她说是有点儿。一个创作者不能拿出新东西来真的挺苦的,格非禁锢于叙事手法,现在还在飘摇,还活在先锋文学。我尽管只是搞搞同人,还是不想如此。
我最近粉涨太快,挺害怕。我怕你们不讲实话。说来这一直是我非常担心的事,大家可能因为某篇文fo上我,但我一篇文写得好不一定一直写得好,我有时候写得不好了希望大家不要怕得罪我,耿直一点,我绝不骂人。
真的,这种担心并不是出于我妄自菲薄,老实一点说,文人相轻这个词儿绝对没在骗人,写文的人都有点傲气,我并不是例外。Lof上有篇文叫作者不要太膨胀,要自省,文章百分之八十靠cp热度。然后我又不要脸了,要是这篇文在知乎上,我就要去实名反对,我可以说我自己的文从没有哪篇敷衍过,绝对值得起这个热度,童叟无欺,欢迎来看。我f情绪深度或许不能讲做足够深刻,但都是我认为有必要要讲的,至少不是食之无味。
一个创作者,讲故事的能力是基本。我们或许可以用技法使我们叙事精巧文笔优美,但这至多只能称之为好文章。我是被某种情绪所感染才拼命想要去传递这种情绪,才想去要打动别人,所以我的文章如果没有打动任何一个人,它就是失败的,这和我是否拥有写作技巧无关。

说到这里讲点闲话,有些写得太屎了还是得骂骂。一直不想说ooc这件事,挺伤人的,搞同人本身就是一种ooc,在此基础上写得屎,真的只能说明是水平不够。其实屎都不是问题了,谁不是屎过来的,但有些人已经写到那种程度了还是谦虚做人吧……非常真挚了……

我讲这么多,其实就想说我并不是全知全能的上帝,请你们一定不要信任我。不,不只是我,任何一个作者都不要相信。 史铁生老师说,小说除了标题,什么都是真的。贾平凹老师说,小说的情节都是假的,细节都是真的。固然我们靠挖掘自身压榨自身来创作,这之中必然真实。但夏目老师又说了,文学是幻惑,那就不同于现实人生,我们要到更高的地方去。


陌生人之间不会无缘无故有交情,我们fo别人是因为可以从别人那里得到什么,但人民币都有假钞,何况思想这一种非常主观的东西。像lof这种放同人的地方,一旦打了tag,这篇文可以看作是基于被看到前提在创作。在这个前提下,作者就会设陷阱。别人怎么写我不知道,但我可以明确的说我搞同人,在把握性格基础上之后是在讲故事,而故事写得好可以当原创看(有人说这样搞不如写原创,我不做评论),这之后的更高境界,其实是在写剧本,而剧本的特点是我能预判我写的哪个情节,哪句话能对读者造成影响。


任何作者都会去做这样的引导,任何人也都不是全知全能的上帝,请千万不要把同人当原作看,也请千万不要直接拿别人的二设写,非常没劲儿。同人的乐趣不就是去探究不同境遇下的人物行为方式吗?






下面是回复:


先讲一下为什么在初吻里讲轰可怜,是因为我设定了轰的性格在入学考试时,我在文中提到夜岚就是希望大家明白这一点,轰此时仍旧被仇恨蒙蔽双眼,甚至以为自杀是最大的报复,但又不甘心如此结束成为了幽灵,永不为人。这一点在爆豪看来非常不可思议。原作设定有说到爆豪妈妈非常不吝啬于夸奖,我擅自认为爆豪拥有一个无比幸福的童年。退一万步讲,爆豪不为因仇恨而自杀的轰焦冻悲伤,那么一个没有历经苦难的人也会下意识觉得从小受家暴不被爱的小孩子非常可怜。我们或许可以讲做轰焦冻非常坚强,但这种坚强出现在小孩子身上本身就是一种悲剧,令人难过。而且后文我提到击溃轰的是来自母亲的背叛,我认为这种恻隐之心是一种人性,哪怕爆豪也不能免俗。




至于卡酱在嗲里的性格,有一点我自己的私设。我在文中写爆豪历经社会,不再是以前的一个毛头小子,我们现实一点,假设爆豪在成长,被一种社会推力推着在前进,他非常茫然。但在这时轰焦冻出现,爆豪意识到有人跟他一起溺水了,区别在于爆豪尚且有一根浮木,但是轰焦冻什么都没有。出于一种强者意识和护短,爆豪不得不去救轰焦冻。他最后鼓励的不仅是轰焦冻,也是他自己。他感到如果轰从泥沼里脱身,他也能够。









评论
热度(93)

© 安娜 | Powered by LOFTER